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和环境问题日益严峻,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各国和各行业的共同追求。数据中心作为新基建信息化基础设施的代表,步入了崭新的发展阶段。我国提出“3060”碳中和远景目标,有序推进IDC行业实现碳中和,成为行业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

近日,浩云长盛集团首次发布ESG报告,引起行业关注,报告发布后,中国IDC圈对浩云长盛集团高级副总裁王海峰进行了专访,了解浩云长盛在践行双碳战略取得的成果,以及数据中心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意义及趋势。

作为中国领先的云计算基地运营商,浩云长盛集团积极响应国家的绿色发展战略,坚持以环境、社会和治理(ESG)为指导,打造可持续性数据生态系统。在环境方面,浩云长盛在云计算基地的设计、建设、运营等全过程中,坚持采用高效节能的技术和设备,实现了能源利用率的大化和碳排放量的最小化。在社会方面,浩云长盛注重履行社会责任,关爱员工、服务客户、回馈社会。在治理方面,浩云长盛坚持规范透明的管理制度和风险防控。

王海峰认为,ESG信息披露是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表现,对外是对客户的承诺,对内是企业内部发展的方向。它是一个长期发展战略,不是一蹴而就的。

多维度降碳节能

近两年,多家数据中心企业发布ESG报告,正式推出碳排放发展目标。浩云长盛也不例外,制定了明确发展规划。2022年,开展PUE优化推动能效提升;2024年,统筹绿电布局开展改造升级;2025年,提高绿电使用提升整体碳效;2030年统筹区域零碳提供低碳算力。

浩云长盛通过一系列节能减排措施,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具体做法如下:

积极开展可再生能源采购和部署

太阳能、水能、风能,与多家能源企业等签订相关协议,力争实现各阶段减排目标。集团的成都一号云计算基地充分利用当地水电资源,全年约50%的消耗电力为可再生能源;宁夏中卫云计算集群,自然资源充裕,屋面全部铺设太阳能光伏板。

宁夏中卫云计算集群

宁夏中卫云计算集群

宁夏中卫云计算集群

以先进技术实现低碳绿色发展

冷板式液冷技术、多层间接蒸发冷却技术、余热回收清洁技术。如,广州二号云计算基地:采用先进的液冷技术,绿色节能;北京海淀云计算基地:采用余热回收、自然冷却技术,屋面采用太阳能光伏板;宁夏二号云计算基地:采用多层间接蒸发冷却技术。

广州二号云计算基地:采用先进的液冷技术

广州二号云计算基地:采用先进的液冷技术

广州二号云计算基地:采用先进的液冷技术

全生命周期低碳建设运营

集团提供从数据中心选址、设计、建设、到运维全生命周期的运营与服务。例如,宁夏一号数据中心项目选址在中卫,地处西北,年均温度仅为20℃左右,全年冷机启动时间约为3个月左右,大幅降低了数据中心制冷能耗;设计方面,数据中心采用集装式建筑方式,具备可复制性,扩容性强,并且可实现服务器、机柜、微模块、基础设施的全方位监控,在缩短建设部署周期的同时,降低了建设过程中的碳排放,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在数据中心运维方面,宁夏一号可以实现运维管理的智能化、可视化,同时,建立了完善的能耗及PUE管理体系,专业的运维团队参与整个数据中心项目全生命周期,助力国家“双碳”战略目标的实现。

宁夏一号云计算基地

宁夏一号云计算基地

宁夏一号云计算基地

在国家“双碳”目标部署下,数据中心实现低碳化、绿色化,成为IDC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向。王海峰介绍,为了降低能耗,浩云长盛参照绿色节能标准建设数据中心,成功打造了一批绿色节能、高可用的大型A级云计算基地,用实际行动践行绿色低碳、环保节能。

可持续发展战略是企业长久发展的必由之路

在谈及“可持续”和“发展”是否矛盾时,王海峰表示,从整个行业来看,ESG更像一个催化剂,加速行业更理性、更健康发展,对于数据中心长期运营企业来说是竞争力的体现,长期来看,是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目前,随着AI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的成熟以及在各行业应用规模的扩大,对数据中心的算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浩云长盛积极布局核心区域资源,同时响应“东数西算”的国家号召,积极布局资源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逐渐成为少数为头部云计算公司提供中大型定制云计算基地的专业服务商。

浩云长盛的成功离不开正确的战略选择。从浩云长盛的发展历程来看,它能够把握时机,制定合适的方向。

首先,创业之初集中精力拓展核心区域资源,为后期发展奠定基础。

我国的数据中心需求呈现地理分布不均衡的特点,特别在一线城市,数据中心的需求最为旺盛。浩云长盛把重心放在北、上、广、深一线城市核心位置开发数据中心,集群式数据中心可满足客户的扩容需求,为以后发展集聚了力量。

其次,坚定全生命周期可持续发展道路,注重运营和服务。

浩云长盛团队参与数据中心可研、规划设计、工程建设、验证测试、运维运营、改造更新、报废更新等全过程,建立健全了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和架构,形成了独具自身特色的数据中心建设运营体系。例如,从外部的建筑材料选择,到数据中心的机电设备采购,到运营阶段运维每个部分都付出极大的责任心。浩云长盛更多考虑的是从本心出发,满足和实现客户的多方位需求。正是因为这些专业运营与服务优势,得到投资人、合作伙伴、运营商对集团的信任与支持,让浩云长盛才能站得更高,走的更远。

再次,注重人才培养与技术力量的积累。

集团核心团队有10年以上IDC行业运营经验,且拥有一支资深的工程师队伍与专属的工程专业设计团队-浩云设计院。集团的员工技术人员占比超过50%,并为员工提供了丰富的培训和发展机会;据了解,集团核心高管团队以80后为主,在IDC行业,团队的年轻化,相对更适合未来的场景和趋势。特别是对一些重要决策,年轻团队响应速度更快,动态调整能力更强。凭借专业的服务,浩云长盛已为国内众多头部大型互联网企业及政企客户提供服务,并成为极具竞争力的第三方专业服务商。

ESG信息披露对浩云长盛集团有着重要的意义。一方面,它展示了浩云长盛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理念、行动和成果,提高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和品牌形象;另一方面,它增强了浩云长盛与客户、员工、合作伙伴、投资者等相关方的沟通和信任,促进了企业与各方的协同发展;同时它也反映了浩云长盛在数据中心行业的竞争力和领先地位,为企业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未来,浩云长盛会一如既往地遵循ESG原则,积极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坚持创新、转型升级和合作共赢的发展思路;以数据中心为核心,云平台为支撑,通过行业应用的创新,为政企客户提供全面、多层次、高品质的数字化解决方案;不断提升服务标准,承担更大的责任,致力于构建更稳定、更绿色、更智能的数据生态系统而不懈努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5-31 14:11:00
新闻动态 算力精筑 汇聚匠心 浩云长盛“东数西算”-宁夏节点第二座数据中心正式运营
规划建设近4000个标准机柜,充分利用当地绿色能源,采用多层间接蒸发冷却技术,可为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优质IDC服务。 <详情>
2022-11-22 13:53:00
2022-09-26 16:46:00
数据中心节能 构筑绿色算力 美的全新品牌“鲲禹”助力实现极致PUE
美的水机中央空调将推动包括数据中心在内的多个行业的节能减排。 <详情>
2022-09-09 12:45:00
人物访谈 德兴光电查勇:以ICT技术实现碳排放精准监测、有效降低
2000年以后,德兴光电将“提供基于大数据的新能源产业互联网应用服务以成就客户”作为经营目标,加快了技术融入绿色环保领域的步伐,目前,推出了最新的双碳管理系统。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