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启动,数据中心建设步入快车道。

今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等四部委批复同意在粤港澳大湾区启动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规划设立韶关数据中心集群

5月29日,首届“东数西算”粤港澳大湾区(广东)算力产业大会在韶关召开。围绕如何推进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枢纽节点建设,各界专家纷纷建言献策。

资本市场对数据中心关注度如何?如何在数据中心集群建设中更好地发挥资本力量?对此,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专访了中科新基建产融研究院执行院长刘焕礼。

他表示,数据中心具有投资规模大,资产重,但现金流相对稳定可持续的特点,具备良好的投资属性。但也正因为其投资规模大,资产重的特点,数据中心产业要快速发展,必然离不开与资本的深度结合。因此数据中心行业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要更加重视和解决自身的问题,保障机房资产健康持续运营,将上架率稳定在较高的水平,维持相对稳定的投资回款现金流。

数据中心建设离不开资本助力

南方财经:数据中心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与支撑,在新基建政策及数字产业发展的双重动力下,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资本市场如何看待数据中心行业的发展及潜力?

刘焕礼:伴随数据生产的量级增长以及由此催生的数据计算、处理和存储需求,数据中心的需求侧将持续增长,数据中心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数据中心具有投资规模大,资产重,但现金流相对稳定可持续的特点,具备良好的投资属性。但也正因为其投资规模大,资产重的特点,数据中心产业要快速发展,必然离不开与资本的深度结合。

数据中心企业通过上市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因此,我也了解到,近期市场上管理比较规范、规模达到上市要求的数据中心企业,都在积极通过IPO或者借壳上市登陆资本市场;资本市场投资者也在给予数据中心行业一定的投资溢价预期。

总的来说,资本市场对数据中心行业保持比较高的关注度和投资积极性,参与数据中心产业发展的程度越来越深,投资规模越来越大。另一方面,资本市场对数据中心企业也充满期待,这也要求数据中心行业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也要重视和解决自身的问题(比如合规性问题、运营能力培育问题等),有效保障机房资产健康持续运营,将上架率稳定在较高的水平,维持相对稳定的投资回款现金流。

南方财经:目前数据中心相关企业主要通过哪些金融工具进行融资?

刘焕礼:数据中心融资渠道从资金性质上可分为三种形式。第一种是股权型的,比如创投,PE,产业投资基金,并购基金等私募股权融资,以及企业IPO,增发等资本市场权益融资。第二种是债权型的,最常见的是银行项目建设贷款和围绕动产设备的融资租赁,其他的诸如供应链金融,信托投资等也在积极进入数据中心产业。第三种是兼具股权和债权性质的,比如上市公司发行的可转债,一般私募股权投资中的明股实债,融资租赁债权融资中的优先认股权等。

金融创新与数据中心深度结合

南方财经:数据中心是新基建的重要构成,随着“东数细算”工程的全面启动,数据中心产业格局将发生怎样的变化?

刘焕礼: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层面理解“东数西算”对产业布局的影响。首先在空间结构上,数据中心产业会实现西部和东部的跨区域的协调发展,通过统一部署,将大大提高西部以及京津冀、长三角和大湾区等关键节点数据中心集群的效率。此外,东西部在算力、运往协同及数据流动调配方面将会加强协作,这也将改变数据中心产业供应链结构,加快数据中心产业上下游在数据中心集群内的集中。

其次,在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上,以粤港澳大湾区内的韶关数据中心集群为例,该集群的建立将优化广东省内大数据中心的空间布局,数据中心由原来在一线城市向韶关集群内聚集。此外,伴随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建设,原本主要集中在东部地区的金融资源将调动到西部发展,推动一线城市的优质金融资源向集群内落地,以支持大数据中心产业。

南方财经: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枢纽节点数据中心集群落户韶关,围绕高标准建设韶关数据中心集群,在投融资的策略创新上,有什么建议?

刘焕礼:韶关推动数据中心产业落地在融资方面要高度关注金融资源的协同。在金融支持数据中心产业发展上做出创新,例如可关注国家发改委和证监会近两年来推动的公募REITs。

作为一种创新的金融工具,在国家发改委和中国证监会牵头推出的公募REITs试点中,大数据中心被明确列入试点范围。公募REITs是数据中心资本化的一大创新,它打通了资本和资产的循环,实现了数据中心投资和经营管理的轻重分离。目前也有头部企业在向国家发改委申报推动公募REITs。韶关形成集中化的产业落地后,对于已经上架的有稳定现金流的数据中心,可以考虑做公募REITs。另外,韶关还可通过引进产业资本,构建产业并购基金,打通资本和资产的市场循环。

南方财经:日前,韶关成立韶关市数据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致力于发挥国有资本产业引导作用,布局大数据信息产业,从产业投融资角度,你有什么建议?

刘焕礼:成立数投平台有利于聚集当地政府资源,推动数据中心发展。作为国有投资平台,要敢于和善于运用市场化方式运作,比如联合设立产业引导基金,引进市场化的优秀管理团队和管理模式,充分利用市场的杠杆来进行产业布局,其次,要充分利用市场上比较成熟和创新的金融工具,与数据中心产业进行深度的融合,这将有助于数据中心产业的发展,同时,要充分重视大数据中心产业供应链金融,通过创新手段理顺数据中心产业供应链及供应链金融闭环,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中心产业的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1-09 17:57:00
互联网 该如何打破AI芯片垄断霸权
一旦先发者形成生态垄断,后进者取胜的概率极小,PC时代和移动时代的教训还历历在目。 <详情>
2023-06-01 10:04:00
新闻动态 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广东)算力产业大会暨首届中国算力网大会在韶关举行
落实“东数西算”工程重要战略部署,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枢纽节点韶关数据中心集群建设,构建辐射华南乃至全国的实时性算力中心,以算力建设为基础 <详情>
2022-06-10 18:01:29
新闻动态 一图读懂《广东省新型数据中心发展白皮书》
白皮书梳理了在广东省数字经济高速发展,“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启动、粤港澳大湾区枢纽获批建设的背景下,数据中心产业发展现状,总结了产业发展经验与成果,以为广东省新型 <详情>
2022-06-10 17:54:46
新闻动态 韶关:探索绿色低碳和算力赋能产业转型
众多行业专家、技术大拿齐聚一堂,分享数据中心绿色低碳和算力赋能的前沿技术、发展趋势和最新理念,助力韶关加速建成全国领先的高水平数据中心集群。 <详情>
2022-06-10 15:04:31
新闻动态 算力为先!大湾区如何掌握核心生产力?
国家算力网络枢纽节点的布局,都综合考虑了地理位置、气候、能源供给等各项因素,韶关能够成为支撑粤港澳大湾区的算力枢纽节点,同样是综合上述因素的结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