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和韶关数据中心集群,是国家根据“东数西算”战略部署赋予广东的一项新的重要任务。5月28日-30日,由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据中心委员会协办的首届“东数西算”粤港澳大湾区(广东)算力产业大会在广东韶关隆重召开。

韶关算力大会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魏少军以及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欧洲科学与艺术学院院士陈俊龙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并接受记者采访,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建言献策。

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我国已成为世界算力发展的领跑者

中国工程院院士、鹏城实验室主任高文以《从中国网格到中国算力网络——东数西算的基础支撑与技术挑战》为题发表主题演讲。他表示,“东数西算”开启了“算力”消费时代。“东数西算”明确把数据中心和算力中心作为基建投资对象进行布局。以往只有能源、电力等核心产业才受到如此重视。目前,数据中心和算力中心的市场规模在百亿以内,但蕴含巨大的消费发展空间。

中国工程院院士、鹏城实验室主任高文

“算力正在改变经济增长模式。”高文认为,算力对国家的宏观经济发展有重大影响,GDP和数字经济的走势呈现正相关,算力越高,经济拉动作用越显著。此外,算力正在改变科学创新模式,近些年来密集的科学发现背后离不开算力支撑。

“我国已成为世界算力发展的领跑者。”高文认为,中国网络未来发展,算力优势不在于算力体量,而是更高的计算效率、广泛的新兴技术应用以及健全的基础设施支撑。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魏少军:广东具备发展大算力中心的优越条件

“广东具备发展大算力中心的优越条件,一方面经济实力雄厚,另一方面广东省数字经济竞争力位居全国榜首,在数字创新要素、数字基础设施、核心数字产业、数字融合应用、数字经济需求和数字政策环境等方面均位列全国前五。”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魏少军在《算力平台建设需克服三大挑战》主题演讲中表示。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魏少军

他认为,要从算力建设入手,打造高性能、高能效、高安全和低成本的大算力平台,促进广东乃至全国智能产业的发展。因此,寻求最先进的计算技术来构建大算力平台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魏少军分析,算力平台建设的挑战之一是分布式算力的集约化应用,关键在于高密度算力集成及统一异构调度,满足大模型,多任务,低成本要求;挑战之二是实现高能效绿色计算。要以高度灵活的数据流重构能力提高计算效率,通过存储—计算的紧密结合,解决存取瓶颈;挑战之三是确保算力平台的信息安全,解决之道是创新计算架构。

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陈俊龙:”东数西算”亟需AI大模型

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欧洲科学与艺术学院院士陈俊龙发表了题为《大模型与东数西算的探讨》的主题演讲。他分析,近年来,百度、谷歌、微软等各大科技巨头投入了大量成本推出自己的AI大模型。AI大模型的开发范式打破了传统AI开发时需要对数据的精目标瓶颈。当面向特定任务和场景时,只需要少量的标注,通过微调即可训练出效果卓越的模型,大大降低开发成本。

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欧洲科学与艺术学院院士陈俊龙

他指出,AI大模型具有千亿、万亿级别的参数量、大数据驱动、多任务自适应等特点。海量的“东数”如何“西算”,亟需研究适用多种任务的AI大模型。

“AI大模型的学习和推理,需要海量的数据和巨大的计算资源,‘东数西算’可以为其提供强大算力支撑。”陈俊龙表示,AI大模型作为产业数码化转型的基石,可以大程度的发挥“东数西算”工程的作用。他建议,未来AI大模型聚焦研究知识图谱生成数据,减少因数据造成模型的偏见问题,确保又多又好质量的“东数”实现“西算”。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1-09 17:57:00
互联网 该如何打破AI芯片垄断霸权
一旦先发者形成生态垄断,后进者取胜的概率极小,PC时代和移动时代的教训还历历在目。 <详情>
2023-06-01 10:04:00
新闻动态 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广东)算力产业大会暨首届中国算力网大会在韶关举行
落实“东数西算”工程重要战略部署,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枢纽节点韶关数据中心集群建设,构建辐射华南乃至全国的实时性算力中心,以算力建设为基础 <详情>
2022-06-10 18:01:29
新闻动态 一图读懂《广东省新型数据中心发展白皮书》
白皮书梳理了在广东省数字经济高速发展,“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启动、粤港澳大湾区枢纽获批建设的背景下,数据中心产业发展现状,总结了产业发展经验与成果,以为广东省新型 <详情>
2022-06-10 17:54:46
新闻动态 韶关:探索绿色低碳和算力赋能产业转型
众多行业专家、技术大拿齐聚一堂,分享数据中心绿色低碳和算力赋能的前沿技术、发展趋势和最新理念,助力韶关加速建成全国领先的高水平数据中心集群。 <详情>
2022-06-10 15:04:31
新闻动态 算力为先!大湾区如何掌握核心生产力?
国家算力网络枢纽节点的布局,都综合考虑了地理位置、气候、能源供给等各项因素,韶关能够成为支撑粤港澳大湾区的算力枢纽节点,同样是综合上述因素的结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