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时代,算力成为驱动经济发展的主引擎之一。如何为全社会提供更加稳定、高效、普惠的算力,是关系到我国经济社会持续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议题。今年2月份,“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启动,发改委批复同意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并设立韶关数据中心集群,以承接广州、深圳等地实时性算力需求,引导温冷业务向西部迁移,构建辐射华南乃至全国的实时性算力中心。

5月28日-30日,以“算联全球·数聚韶关”为主题的首届“东数西算”粤港澳大湾区(广东)算力产业大会在广东韶关举行。大会邀请了产业主管部门领导、相关领域院士学者、产业专家、龙头企业高管等,共同探讨我国算力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推动“东数西算”工程落地。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据中心委员会理事长、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总信息师金和平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总信息师/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据中心委员会理事长金和平

大会现场,三峡集团总信息师、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据中心委员会理事长金和平出席并主持了“‘东数西算’工程算力枢纽节点交流座谈会”主题研讨,并在会后接受了中国IDC圈的采访。

金和平认为,“东数西算”是国家数字经济方面新一轮的重大战略部署,引导算力网络及需求向清洁能源更加丰富、能源成本更加低廉、要素资源更加经济的区域转移,我国算力基础设施将迎来集约化、绿色化、创新化的发展窗口期,对我国数字经济在全球竞争格局中的进步具有标志性意义。

金和平表示,作为一家绿色能源生产和供给企业,三峡集团具有丰富的能源产业数字化的经验。以数字基础设施作为核心与切入点,三峡集团业务从单纯的绿色能源开发使用,到拓展绿色能源算力服务,进而延伸到整个绿色能源产业链。

金和平介绍,三峡集团积极开发各地区、各种类型的绿色能源,如内蒙古绿电项目、海上风电项目等,并且积极申报国家算力枢纽节点的中部节点,引导湖北省乃至长江流域算力向宜昌节点集中,围绕市场需求和三峡自身的绿色算力优势积极布局大数据业务,为数字经济贡献三峡的力量。

据悉,本次大会由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韶关市人民政府,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广东省能源局、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通信管理局承办,韶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中共韶关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韶关市发展和改革局、韶关市科学技术局、韶关市商务局作为执行单位,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据中心委员会(CIDC)协办。

“东数西算”工程是我国平衡区域发展,调配算力资源,为数字经济进一步稳定发展奠定基础的一项国家级工程。以韶关市为代表的10大数据中心集群在“东数西算”工程落地的过程中将抢抓机遇、构建产业生态、发挥资源优势,为我国在数字经济时代获取发展优势提供最坚实的支撑。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29 14:19:01
数据中心节能 AI驱动的算力变革 联想引领算力基础设施升级
AI大爆发的2023年即将过去,算力成为关键生产力,也是推动千行百业进步的动力。 <详情>
2023-12-08 20:31:47
国内资讯 基础设施到生态平台的转型,中国电信的AIGC大模型生态之路
中国电信的AIGC大模型生态之路,是一条充满机遇和挑战的创新之路。 <详情>
2023-09-13 18:02:00
国内资讯 为了让算力成为“新水电气”,中卫做了哪些事?丨算力产业十问
虽然算力正在逐步深入人们的生活,但距离做到像水电气一样即需即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详情>
2023-08-21 09:22:00
国内资讯 张云明:我国存力总规模超过1080EB,将进一步加强算力基础设施顶层设计
8月19日,在2023中国算力大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张云明在大会上表示,算力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关键生产力,其水平已经成为衡量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标。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