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物有新]数字科技产业一周热闻大盘点,过去一周有哪些政策及行业动态、前沿科技、大事件,一起回顾。

一周开物产业盘点

一周开物产业盘点

本周大事件

工信部:加快培育面向工业领域的大模型

4月1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金壮龙主持召开人工智能赋能新型工业化企业座谈会暨第八次制造业企业座谈会。金壮龙指出,要以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场景应用为牵引,夯实人工智能赋能底座,推动制造业全流程智能化,加快重点行业智能升级,大力发展基于大模型的智能装备、软件等智能产品,加强人才、标准、检测能力、开源机制等支撑体系建设,推动人工智能全方位、深层次赋能新型工业化,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要充分发挥我国完备产业体系和新型信息基础设施优势,坚定信心,从供给侧、需求侧、基础侧协同发力,加快培育面向工业领域的大模型,凝练和开放工业应用场景,深化工业数据开发利用,提升算力供给能力,着力营造良好环境,积极探索人工智能和工业融合发展新路径,形成双向赋能的发展格局。(工信微报)

政策动态

七部门:加快建设智能工厂

工信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推动工业领域设备更新实施方案》,其中提到,加快建设智能工厂。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全过程、全要素深度融合,推进制造技术突破、工艺创新、精益管理、业务流程再造。推动人工智能、第五代移动通信(5G)、边缘计算等新技术在制造环节深度应用,形成一批虚拟试验与调试、工艺数字化设计、智能在线检测等典型场景。推动设备联网和生产环节数字化链接,实现生产数据贯通化、制造柔性化和管理智能化,打造数字化车间。围绕生产、管理、服务等制造全过程开展智能化升级,优化组织结构和业务流程,打造智能工厂。充分发挥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作用,引导龙头企业带动上下游企业同步改造,打造智慧供应链。(财联社)

深数所发布500个行业多模态算料集

在日前举办的“数·算·网”融合发展暨粤港澳大湾区算力服务联盟第一期交流研讨会上,深圳数据交易所发布了500个垂直行业多模态算料集,按照大模型应用的不同阶段,有的放矢地提供数据源,让国产大模型厂商“寻数有路”。此次深数所发布的首批500个人工智能大模型高质量训练数据集,由37家不同的数据商提供,涵盖12个“数据要素×”领域,3家境外数据商,7类数据模态。(财联社)

上海市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协同工作会议召开

4月10日下午,上海市委网信办牵头召开了上海市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协同工作会议,总工程师杨海军出席。市委网信办通报了2023年8月以来上海市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协同工作的总体情况,在8家委办局的协同下、上海市完成24款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备案,已备案企业发展运行较好。针对大模型加速行业落地、应用发展的新形势新情况,提出了扩大协同范围、进一步加强对企业备案等合规工作的支持、加快推动大模型行业落地应用等工作建议。(界面新闻)

陕西为34条工业重点产业链征集可实现产业化关键核心技术

日前,陕西省省工信厅印发通知,面向全社会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相关企事业单位,为全省34条工业重点产业链征集可实现产业化的关键核心技术。此次征集活动重点面向目前确定的光子、商用车(重卡)、航空、太阳能光伏、输变电装备、智能终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34条省级工业重点产业链。省工信厅产业链推进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征集的关键核心技术,必须是处于国内领先或填补国内空白、陕西补短板技术,属于产业发展的前沿技术、关键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材料及工艺,并且在技术攻关中已完成原理样机、小试,拥有拟转化成果的自主知识产权且无产权纠纷,具备产业化和推广应用条件,市场用户和应用范围明确,符合34条省级工业重点产业链发展方向。(陕西省工信厅)

特斯拉把美国基本版全自动驾驶订阅费降至每月99美元

据外媒消息,在面临市场压力和挑战的背景下,特斯拉近日宣布将其全自动驾驶(Supervised)系统的订阅费用减半,从原先的每月199美元降低至99美元。(环球网科技)

前沿科技

清华交叉团队在Science发布中国AI光芯片“太极”

据清华大学官方公众号,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方璐副教授课题组、自动化系戴琼海院士课题组摒弃传统电子深度计算范式,另辟蹊径首创分布式广度智能光计算架构,研制全球首款大规模干涉衍射异构集成芯片太极(Taichi),实现160 TOPS/W的通用智能计算。该研究成果于北京时间4月12日凌晨以《大规模光芯片“太极”赋能160 TOPS/W通用人工智能》为题发表在最新一期的《科学》(Science)上。(新京报)

东吴证券秀财大模型生成算法备案获通过备案

4月11日,国家网信办发布第五批深度合成服务算法备案信息清单,东吴秀财大模型生成算法位列其中。至此,东吴证券成为国内证券行业首家自研大模型并通过算法备案的证券公司。东吴秀财大模型是国内证券行业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模型,于2023年12月12日正式发布。该模型基于2.235万亿Tokens语料、4000亿Tokens金融语料训练,目前在投研、投行、投顾、经纪、固收、风控、审计等业务领域实现AI赋能落地。(东吴证券)

“天擎”公共安全大模型算法通过国家网信办深度合成服务算法备案

4月11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第五批深度合成服务算法备案信息的公告,由国投智能研发的“天擎公共安全大模型算法”通过深度合成服务算法备案,成为国内首个通过备案的公共安全领域大模型算法。(证券时报)

商汤科技:四月新发大模型AI+体育将是大模型落地新领域

日前,商汤科技董事长兼CEO徐立与中国首位F1车手周冠宇对谈时表示,自2023年4月发布“日日新”以来,商汤大模型以2个月至3个月一个版本的速度快速迭代,在短短10个月内已完成四轮更新升级。在最新推出的4.0版本中,日日新·商量大语言模型-通用版本(SenseChat V4)的综合评测成绩已经全面超越GPT-3.5,比肩GPT-4,并将在今年4月重磅发布。商汤科技董事长兼CEO徐立表示,AI+体育是未来大模型落地发展的一大潜力方向。商汤基于自身的视觉大模型体系,打造出多相机视觉动作捕捉系统,可实现智能化高光时刻抓取、精彩瞬间生成,技术数据统计,动作分析判断,赛事直播支持等功能,辅助运动员表现能力分析,对于运动能力进行提升。(证券时报)

联影智能推出uAI影智大模型

4月11日,第89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春季)博览会(简称“CMEF”)拉开帷幕。据悉,此次CMEF上,联影智能携医疗大模型、100余款AI应用和10余款AI解决方案等创新成果亮相。联影智能提出“模型即平台”的技术策略,基于海量多模态数据,推出垂直医疗领域的大模型基座“uAI影智大模型”。通过大量的数据训练,uAI影智大模型具备对医学影像的通用底层学习技能,并具备了快速迁移到新疾病类型的能力,可充分利用不同模态和不同任务之间的相关性,对各类不同任务均可实现优异性能表现。以肾动脉血管分割任务为例,经过测试,该款大模型仅需10个训练数据便可达到传统小模型需要使用201个数据才能达到的性能水平。(中证网)、

全球首个中药全产业链大模型“本草智库”发布

全球首个中药全产业链大模型“本草智库·中药大模型”(简称“本草智库”)12日在成都正式对外发布。“本草智库”由成都中医药大学等单位联合开发,汇集了1500万条中药材基原物种的基因信息,3000余万条中药成分与靶点的互作信息,400余万个化合物等中药研究底层核心数据,形成了覆盖中药全产业链的2000余万个实体和超20亿个关系对的知识图谱,可以为基础研究、中药种植、质量控制、药物研发等中药全产业链关键环节提供决策支持。(中国新闻网)

Meta官宣下一代AI训练与推理芯片项目

Meta Platforms当地时间4月10日宣布其训练与推理加速器项目(MTIA)的最新版本。MTIA是Meta专门为AI工作负载设计的定制芯片系列。Meta表示,与第一代MTIA相比,最新版本显著改进了性能,并有助于强化内容排名和推荐广告模型。Meta称,公司的目标是降低对英伟达等公司的依赖。(财联社)

场景

Gartner:预估2028年75%的企业软件工程师使用AI代码助手

市场调查机构Gartner近日发布报告,2023年年初企业软件工程师使用AI代码助手的比例不到10%,不过预估到2028年将达到75%。该机构于2023年第三季度调查了全球598家知名企业,结果显示63%的企业目前正在试用、部署或已经部署了AI代码助手。(科创板日报)

拜耳联手谷歌云推进放射学AI应用

4月9日,拜耳公司与谷歌云宣布在放射学领域的人工智能应用达成合作。拜耳将借助谷歌云的先进技术,加速开发人工智能驱动的医疗保健应用,特别是放射学领域。此次合作旨在推动医疗科技的发展,提高放射学诊断的准确性和效率。(金融界)

百度智能云与毕马威签署战略合作

近日,百度智能云与咨询服务机构毕马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大模型服务、AI智能化服务、安全合规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百度智能云)

海通证券数字员工编号体系上线

为了更有效管理和运用数字员工,4月12日海通证券精心构建数字员工编号体系,确保每名数字员工都有独特的身份标识。该系统充分利用RPA、数智人以及大模型技术,打造的数字员工涵盖各个业务领域。(财联社)

南威软件与百度智能云持续深化大模型合作

近日,在百度智能云GENERATE全球生态大会上,南威一网统管大模型凭借新颖的技术优势,荣获“年度大模型创新突破奖”。南威软件将大模型与一网统管城市治理场景进行深度结合,创新智能上报、无效事件识别、重复事件识别、智能分拨、自动结案、分析报告等一系列大模型应用场景,显著提升了城市治理能力水平。未来,南威软件集团将通过与百度智能云深度合作的发展契机,持续深化人工智能与数据要素技术的研发与应用推广,构筑发展新优势,全面赋能数字政府高质量发展。(证券时报)

广东农业AI实验室成立,数据要素×智慧农业开启深度变革

4月12日,在2024食博会·预博会期间举办的粤港澳大湾区预制菜装备产业大会上,广东农业AI实验室正式成立。未来,广东农业AI实验室将整合南财集团的财经特色视角和数据赋能,广东电信的通信技术和信息处理能力,还有漫云科技在物联网和AI技术方面的优势,集合三方之特长共同构建服务于农业全产业链的智能化解决方案提供商,在可见的未来探索出以人工智能技术革新与农业生产力提升实现农业现代化的新路径。(21世纪经济报道)

AI助力预制菜产业出海

4月13日下午,2024"食博会·预博会"的配套活动之一——“预制菜出海AI助力链接全球”对接会在广东举行,会上与会专家、企业代表交流互动,共同探讨中国预制菜出海机遇与挑战。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主任张陆彪在对接会上表示,预制菜出海是中国走出去战略的重要支撑点。中国的农业要走出去,首先“中国味”要走出去。在数字化的新时代,中国农业凭借AI等数字化技术,有望实现弯道超车。在对接会现场,未来岛屿AI应用中心、中湾一号品牌出海服务平台负责人李燎原发布了未来岛屿AI,该平台将助力预制菜破圈出海,更好地拓展海外市场。(南方财经)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4-08 14:15:08
算力新闻 英伟达拟在东南亚投2亿美元建AI中心;央行设立5000亿元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再贷款;xAI或融资30亿美元...|一周产业盘点
[开物有新]数字科技产业一周热闻大盘点,过去一周有哪些政策及行业动态、前沿科技、大事件,一起回顾。 <详情>
2024-03-25 10:28:15
2024-03-18 11:07:11
算力新闻 高阶智驾迎来拐点;日企用生成式AI 开发新车;多款行业大模型发布;AI驱动美图利润大涨……|一周产业盘点
[开物有新]数字科技产业一周热闻大盘点,过去一周有哪些政策及行业动态、前沿科技、大事件,一起回顾。 <详情>
2024-03-11 11:01:35
2024-03-04 10:4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