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广西数字经济领军企业——数字广西集团实现广西首单数据资产入表,相关数据产品在深圳数据交易所挂牌上市,并获得中国光大银行南宁分行数据资产无质押贷款1000万元,取得数据资产入表融资实质突破。

首单数据资产入表

首单数据资产入表

企业数据资产入表融资是指企业将其拥有的数据资源作为无形资产计入财务报表,并利用这些数据资产作为融资的依据或担保,从而获得金融机构的贷款或其他形式的融资。

数字广西集团成立于2018年,承担着广西政务大数据运营开发应用主体的角色,同时也是广西数字经济产业的投资平台、合作平台和孵化平台。集团专注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研发与应用,旨在推动广西地区的数字化进程,业务涉及新型智慧城市、电子商务、数字政务、智慧农业等多个方面。

此次数字广西集团在数据资产金融场景应用等关键环节实现“零”的突破,成为广西首个数据资产价值化路径(“治理、合规、确权、入表、价值化”)闭环的企业,不仅证明了数据资产在金融领域的实际价值,为其他企业提供了数据资产入表融资的成功案例,更是响应了财政部于2023年发布的《企业数据资源相关会计处理暂行规定》。

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企业数据资源相关会计处理暂行规定》为企业探索数据资源资本化提供了明确的会计处理框架,确保了数据资源在满足一定条件后可以作为无形资产被记录在企业的财务报表中,从而在企业的经营活动中发挥其经济价值,并为投资者和其他利益相关者提供了关于企业数据资源价值的重要信息。

不仅是广西,自《企业数据资源相关会计处理暂行规定》施行以来,多地试水数据资产信贷融资。3月5日,山西省首笔数据资产无质押增信贷款签约仪式在山西数据流量谷举行,数据服务商鹏景科技获得了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的900万元数据资产无质押增信贷款额度。

近日,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与上海数据交易所深度合作,发放首笔基于上海数交所推出的数据资产信贷服务产品“数易贷”的数据资产质押贷款,成为数据资产创新应用的典型示范案例。

数据资产创新应用典型示范案

数据资产创新应用典型示范案

2月29日,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南财金融终端“资讯通”数据资产完成入表,并在广州数据交易所落地融资对接服务下,获得中国工商银行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南沙分行授信500万元,是广东首单数据资产入表融资成功范例。

3月18日湖南新晃农村商业银行与华南数字产业集团、开源数字科技共同签署乡村振兴数据资产无抵押融资协议,开源数字科技因其数据资产的价值获得湖南新晃农村商业银行高达1000万元人民币的授信额度,这也是全国首例乡村振兴数据资产无抵押融资。

从企业端来看,数据资产入表融资为企业提供了一种新的融资途径,还为企业盘活了沉睡的数据资源,使得原本静态的无形资产转化为有形的现金流,支持企业的运营和发展,从而强化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数据资产入表融资的成功实践还能激励企业更加重视数据资源的管理和开发,提升数据质量和挖掘更多数据应用场景;数据资产的价值认可还有助于提升企业的市场信誉和信用评级,这对于企业在资本市场上的融资活动具有积极影响。

对于资方来说,数据资产入表融资为投资者和金融机构提供了新的投资机会,随着数据资产价值的认可度提高,资本方可以探索更多基于数据资产的投资和金融产品和服务。

正值全球数字经济蓬勃发展,随着数据要素市场的日趋成熟,数据资产入表融资或将成为数字经济时代企业与资本共赢的新路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