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1日,马斯克的脑机接口公司Neuralink对其首个脑机芯片植入患者的近况进行了直播,接受了脑机接口植入手术的四肢瘫痪患者Nolan Arbaugh成功通过意念控制计算机在线下棋。

脑机接口

脑机接口

在直播中,Nolan展示了用意念移动光标控制电脑玩在线国际象棋和视频游戏《文明VI》,他称,只需将注意力集中于屏幕上的目标位置,开始想象光标在移动,就能指挥光标完成操作,无法形容能够做到这一点有多酷。

用意念移动光标控制电脑玩在线国际象棋和视频游戏《文明VI》

用意念移动光标控制电脑玩在线国际象棋和视频游戏《文明VI》

Nolan在八年前的一次“离奇的潜水事故”中脊髓受伤,肩部以下无法活动。2024年1月份他接受了Neuralink的手术,手术过程进展非常顺利,术后第二天就出院回家休养。Neuralink团队透露,该技术的安全性和稳定性也得到了初步验证。

马斯克在X平台分享视频并配文:“Neuralink直播演示‘心灵感应’--通过思考控制电脑和玩视频游戏”,Neuralink介绍这是Neuralink的首款产品——“心灵感应”(Telepathy)。

Neuralink是埃隆·马斯克2016年创立的一家致力于开发高带宽脑机接口(BCI)技术的公司,创造能够直接与人类大脑相连的设备,将人脑与计算机系统实现直接、高效的信息交换,让人类仅通过意念去打字。

在医疗运用方面,开发和制造可植入大脑的高带宽脑机接口技术,致力于治疗各种神经系统疾病,如中风、帕金森病、肌萎缩侧索硬化症(ALS)等。帮助患者恢复运动功能,如使用意念控制机械臂,甚至恢复视觉和听觉等感官功能。

脑机接口的形式主要包括侵入式脑机接口、非侵入式脑机接口以及半侵入式脑机接口这三种,Neuralink公司的研发主要集中在侵入式脑机接口,Neuralink的设备设计包括一个微型化的植入物,该植入物由数百甚至数千个超细电极线(threads)组成,这些电极线直径仅为人类头发的几分之一,这些电极能够与大脑的神经细胞建立直接的电子连接。植入手术使用自动化的神经外科机器人,在高精度下将电极阵列精确地植入大脑的特定区域。

由于直接接触神经元,侵入式脑机接口能够实现高精度和分辨率的信号采集,适用于严重瘫痪患者运动功能恢复、视觉修复等领域。

Neuralink的直播提供了有力的实证数据,证明其侵入式脑机接口技术不仅在理论层面可行,更是在实际应用中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马斯克还在X平台上透露,Neuralink下一个目标是可以恢复视力功能的脑机接口。

然而,Neuralink也面临着关于安全性的争议,此前部分外媒报道了Neuralink在动物实验方面的细节,披露了一些实验过程中遇到的众多问题,包括对实验动物健康状况的影响、植入物长期稳定性和安全性,以及手术过程中可能带来的潜在风险。

不过,Neuralink的产品必须经过一系列严谨全面的安全性与有效性的验证程序,例如详尽的实验室研究、多阶段的临床试验以及监管等,才能通过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所设定的各项标准审核最终进入市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6-24 17:23:48
医健资讯 瘫痪卧床和肢体复活之间,差一个非侵入式脑机接口
如果他们能够利用非侵入脑机接口实现机械臂的精准操控,将有助于此类患者的生命质量改善。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