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技术驱动未来产业,当前我国仍处于产业化初期阶段,如何围绕制造业主战场加快发展未来产业,支撑推进新型工业化?1月2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科学技术部、交通运输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科学院等七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动未来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前瞻布局未来产业。

关于推动未来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

关于推动未来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了全面布局未来产业、加快技术创新和产业化、打造标志性产品、壮大产业主体、丰富应用场景、优化产业支撑体系等重点任务。

并提出到2025建设一批未来产业孵化器和先导区,突破百项前沿关键核心技术,形成百项标志性产品,打造百家领军企业,开拓百项典型应用场景,制定百项关键标准,培育百家专业服务机构,初步形成符合我国实际的未来产业发展模式。

重磅新政

重磅新政

在全面布局未来产业上,前瞻部署新赛道,重点推进未来制造、未来信息、未来材料、未来能源、未来空间和未来健康六大方向产业发展。

六大赛道精准推动未来产业创新发展,具体来看:

在未来制造领域,发展智能制造、生物制造、纳米制造、激光制造、循环制造,突破智能控制、智能传感、模拟仿真等关键核心技术,推广柔性制造、共享制造等模式,推动工业互联网、工业元宇宙等发展。

在未来信息领域,推动下一代移动通信、卫星互联网、量子信息等技术产业化应用,加快量子、光子等计算技术创新突破,加速类脑智能、群体智能、大模型等深度赋能,加速培育智能产业。

在未来材料领域,推动有色金属、化工、无机非金属等先进基础材料升级,发展高性能碳纤维、先进半导体等关键战略材料,加快超导材料等前沿新材料创新应用。

在未来能源领域,聚焦核能、核聚变、氢能、生物质能等重点领域,打造“采集-存储-运输-应用”全链条的未来能源装备体系。研发新型晶硅太阳能电池、薄膜太阳能电池等高效太阳能电池及相关电子专用设备,加快发展新型储能,推动能源电子产业融合升级。

在未来空间领域,聚焦空天、深海、深地等领域,研制载人航天、探月探火、卫星导航、临空无人系统、先进高效航空器等高端装备,加快深海潜水器、深海作业装备、深海搜救探测设备、深海智能无人平台等研制及创新应用,推动深地资源探采、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极地探测与作业等领域装备研制。

在未来健康领域,加快细胞和基因技术、合成生物、生物育种等前沿技术产业化,推动5G/6G、元宇宙、人工智能等技术赋能新型医疗服务,研发融合数字孪生、脑机交互等先进技术的高端医疗装备和健康用品。

打造标志性产品方面,《实施意见》提出要突破下一代智能终端,以数据为关键要素做优信息服务产品,做强未来高端装备。打造人形机器人、量子计算机、新型显示、脑机接口、6G网络设备、超大规模新型智算中心、第三代互联网、高端文旅装备、先进高效航空装备、深部资源勘探开发装备等十项创新标志性产品。

在壮大产业主体方面,《实施意见》提出,引导领军企业前瞻谋划新赛道,梯度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小巨人”企业,并打造未来产业创新联合体;建设数字化的供应链产业链,加速数据要素等高效流通;强化全国统一大市场下的标准互认和要素互通,构建产业生态。

在丰富应用场景方面,《实施意见》提到要通过加快工业元宇宙等开拓新型工业化场景,打造跨界融合场景,建设标志性场景来不断丰富应用场景。

统筹布局未来产业标准化发展路线,需要优化产业支撑体系,强化新型基础设施。《实施意见》还提出了从前瞻布局标准研究、推动标准应用试点、深化标准国际合作、构建知识产权体系等四个方向强化标准引领;并深入推进5G、算力基础设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车联网、千兆光网等建设,前瞻布局6G等关键技术研究,构建集成互联、智能安全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引导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服务未来产业,深化设施、设备和数据共享,加速前沿技术转化应用,加快基础设施数字化转型

此外,在保障措施方面,《实施意见》提出加大金融支持。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等加大投入,实施“科技产业金融一体化”专项,带动更多资本投早投小投硬科技。

预计到2027年,我国未来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取得重大突破,一批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得到普遍应用,重点产业实现规模化发展,培育一批生态主导型领军企业,构建未来产业和优势产业、新兴产业、传统产业协同联动的发展格局。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12-29 15: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