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名称 城地香江(上海)云计算有限公司
申报项目 临港智能科技创新产业园
企业地址 上海市普陀区同普路299弄一期3号楼3楼

企业简介:

城地香江(上海)云计算有限公司是上市公司城地香江(股票代码:603887)投资设立的全资子公司。为用户提供数据中心投资、设计、运营、运维一体化服务的第三方企业。

长三角地区大的第三方数据中心服务运营商之一。 为超过300家大型互联网及云服务供应商、金融机构、运营商以及国内大型企业和跨国公司提供算力服务

优秀数据中心案例概况:

机房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倚天路739号

等级:A级、T3+

机房楼数量:2幢

机房面积:5.8万平方米

机柜数量:6000个

分期建设:总共两期,园区一期提供3000个机柜,二期规划3000个机柜。

优势概述:

高效、可持续发展的高价值数据中心-城地临港数据中心:

在数字经济爆发及双碳政策推进的压力下,数据中心行业将从聚焦可靠性、能源效率转型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前,可持续发展数据中心面临缺乏清晰的定义和科学的评价指标以及政策和企业的支持等挑战。面对这些挑战,城地临港数据中心从多维度出发进行探索创新。

首先,整个项目在设计阶段构建了深度融合的合作伙伴生态系统,业主设计部门团队、设计院主创团队、施工单位、技术供应商等在全过程紧密配合,共同探索高效、可持续发展方案和路径。

其次,在深度调研上海市临港新区的气候条件、环境条件及周边各类自然资源和市政资源的前提下,综合地域特色制定了可行的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

最后,在设计阶段,通过将高效、可持续发展理念纳入选址过程,优化供配电架构和制冷架构,利用数字化工具规划设计流程及选用低碳可持续的智能化产品方案来设计高效运行的系统,并通过多项创新技术应用的组合,实现大化利用能源和资源。

本项目创新技术的应用,可帮助行业界定义数据中心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要素,将可持续发展的大目标细化成了可落地的具体技术指标,由此联合同行探索实现数据中心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路径。

本项目主要应用的创新技术如下:

1、采用低碳的环保型建筑材料

本工程两栋楼均采用外挂成品板墙,其中1#楼为钢筋混凝土结构,外墙采用预制混凝土保温夹心板墙;2#楼为钢结构,外墙采用ALC成品板材,两栋楼板材均在梁柱外侧挂装,有效的利用了板材传热系数较低的特性,避免了现场传统的砌筑填充墙的湿作业,节省工期降低污染。外墙板材挂在梁柱外侧的构造做法同时有效解决了结构梁板柱的外墙热桥问题,使整个建筑外围护系统可以达到较高的热工水平,有利于建筑的保温节能。

2、采用高回风温度的封闭热通道弥散送风系统

采用弥散送风封闭热通道后,空调回风温度可提高至37℃ (传统机房回风温度24℃),减少空调系统运行能耗。

3、采用兼容传统2N-UPS架构包间与模块化微模块包间的工艺布置平面

机房包间主要采用12900x10500柱网,既能满足模块化数据机房(微模块)的布置和安装空间,也能满足常规冷、热通道机柜布置和安装空间。

4、采用高效节能的三工况间接蒸发冷却系统

1) 干工况模式(自然冷却)

当室外温度较低时,室内数据中心高温的回风经由高效空气——空气换热器被室外较低温度的空气冷却后送至机房内,此时蒸发冷却(喷淋泵与喷嘴)、机械制冷(压缩机制冷DX或辅助冷盘管CW)关闭不运行。

2)湿工况模式(蒸发冷却)

当室外温度合适时,室外空气先经过蒸发冷却先降温,再与数据中心高温的回风经由高效空气——空气换气器换热,并冷却室内高温回风后送至机房。此时蒸发冷却运行,机械制冷关闭。

3) 混合模式(蒸发冷却+机械制冷)

当室外气温较高时,蒸发冷却与机械制冷联合运行,将数据机房高温回风冷却后送至机房。

5、高可靠市电-油机切换负载逐级投切控制系统

采用专业型高可靠负载逐级投切控制系统。核心控制器采用2N冗余架构;EMC抗干扰性高于常规PLC搭接系统;切换系统软件采用专业型成熟方案;交流输入量直接采集,无需第三方设备搭接,大大降低了故障点的数量。

6、 绿色减碳的智慧数据中心智能照明系统

数据机房公共区域(走道、门厅、电梯厅等)采用智能照明控制系统,设置开关量模块及人体感应探测器,采用“智能场景、随动照明”的方案,降低照明系统的功耗。

7、光伏发电系统

本项目在机房楼屋面分别设置光伏发电系统,其中光伏组件采用多晶硅电池组件,具有良好的转换效率。系统采用分布式就近并网方式,通过大楼常规用电设备变压器0.4kV 低压侧并网,减少对数据机房IT设备的影响。

8、水侧自然冷却系统

根据上海市临港新区的气候特点,冷源构架形式拟采用高效变频式离心冷水机组+板换+冷却塔自然冷却形式,同时考虑采用冷冻水房间级机房专用空调、变频控制等技术,并选择合理的气流组织形式,通过提高冷冻水温度(打造高温数据中心),增加水侧自然冷却时间,实现空调系统大化节能运行。

9、错峰蓄冷系统

本项目冷冻水系统配套多只闭式蓄冷罐,蓄冷罐容量不仅满足应急蓄冷的需求,还可在峰电时释冷,减少冷冻机负载,降低系统峰电用量。

10、水环多联机系统

本项目数据机房配套的舒适性空调系统,采用水环多联机系统,冬季为舒适性空调提供热源,并回收免费冷量(冷回收)供给数据中心使用。水环多联机系统,不仅降低对建筑立面的影响,而且降低数据中心整体能耗、减少碳排放。

本项目充分利用了当地的可再生能源条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整体PUE达到1.28。

通过低能耗新材料、高能效设备的应用,高效风侧、水侧自然冷却技术的应用,水环多联机系统“冷回收”的应用,智能照明系统、高可靠负载逐级投切控制系统等系统的应用,城地临港数据中心在同一所数据中心内整合了多项高效、节能措施,十分契合国家对数据中心行业高效、低耗的要求。通过对光伏发电等绿色清洁能源的利用,充分利用了上海地区的可再生能源条件,符合国家新一代数据中心可持续发展的需求。

同时,在同一数据中心对以上新材料、新技术、新系统、新能源的综合利用,这在临港片区乃至上海地区数据中心行业中属于领先地位,十分具有全行业推广意义。

未来,城地云计算在绿色数据中心方面还会诸多探索,例如:集群化管理提升算力,智能运维,智能化调优节约能耗,规模化应用服务器液冷方案等先进技术,建设光伏、风电、储能等零碳能源系统,参与绿色电力交易,实现数据中心碳中和。为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宏伟目标贡献力量。

1、年均PUE值为(   1.287   )

2、多维技术组合,打造绿色数据中心:

新材料、新技术、新系统、新能源以及高能效设备组合应用,同时实现了客户高算力输出要求,及复杂工况下的能耗控制 水侧自然冷却+风侧自然冷却(间接蒸发冷)、水源多联机冷回收、光伏发电、预制混凝土保温夹心板等绿色低碳材料、错峰蓄冷系统等创新技术 组合布局+能源回收+清洁能源+绿色材料+错峰蓄冷

使能源消耗降低8.57%,运营成本节省2200万元/年。

展示资料:

图片1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8-16 09:40:00
技术案例 【解决方案】—长三角枢纽优秀案例—中金所技术研发基地超高闭式承压蓄冷罐项目
中金所技术研发基地投产后将成为世界一流的交易中心,承载中金所自有业务和行业托管机房业务,它将作为中金所新一代生产主数据中心,与上海金融交易广场数据中心、异地灾备 <详情>